Ubuntu 18.04 LTS 中让桌面系统不占用 N 卡显存的方法

背景

使用自己电脑的 N 卡进行 CUDA 加速时都希望能使用全部显存,但在 Ubuntu 18.04 LTS 中安装官方专有驱动后,如果用 nvidia-settings 将 PRIME profiles 设为 Nvidia,会让包括 X 桌面在内的所有图形加速功能都走 N 卡,会占用不少显存。若将 PRIME profiles 改为 Intel,N 卡驱动又不会被加载,无法使用 CUDA 加速。

解决方法

PRIME profiles 是通过 /usr/bin/prime-select 命令完成切换的,PRIME profiles 设为 Intel 时该命令会生成一个驱动黑名单 /lib/modprobe.d/blacklist-nvidia.conf,修改该文件内容将如下几行注释掉:

1
2
3
4
blacklist nvidia
blacklist nvidia-modeset
alias nvidia off
alias nvidia-modeset off

logout 后重新 login 即可实现 X 桌面系统图形加速走集成显卡且 N 卡驱动正常加载的效果,可使用全部显存进行 CUDA 计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