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 GNUCash 进行的一点儿改进

当前版本的 GNUCash 在连接 MySQL 数据库时有个比较严重的字符编码问题:为了兼容 Unicode 字符,GNUCash 在 gnc_dbi_mysql_session_begin() 函数中主动执行 SET NAMES 'utf8' 语句设定 MySQL 连接字符编码为 UTF-8,但遗憾的是用来在连接故障时修复连接的 gnc_dbi_verify_conn() 函数并没有进行类似的操作。一旦数据库连接因网络问题意外断开,用户输入新交易时就会使用 gnc_dbi_verify_conn() 重新创建的新连接,而该连接的字符编码是默认的 latin1,直接后果就是输入中文等字符都变成了一堆乱码。

实际上 GNUCash 底层使用的 libdbi 库是考虑了连接字符编码问题的,其专门提供了一个 "encoding" 的设置选项用来对连接字符编码进行通用设置,底层的各个 driver 在创建连接时都会尊重该设置。所以只要简单地增加该选项,不管连接怎么断开重连,字符编码都能保持正常。

打上附件中的 fix_charset.patch 就可以修正此问题了。

另外,General Ledger 功能实际上非常好用,有了它就不需要在各个 Account 之间来回切换查帐了。但 GNUCash 目前默认在 General Ledger 中只显示最近一个月的交易,可苦了想对更老交易对账的用户。

我对其进行了小小的修改,打上附件中的 enh_general_ledger.patch 即可让 General Ledger 显示当前年度的所有交易,这样对账就非常方便了。

更新: 最近发现 General Ledger 实际上可以自定义显示日期范围,只要在进入 General Ledger 界面后选择菜单上的 View/Filter...,即可在弹出对话框的 Date 页选择显示起止日期,无需使用附件中的补丁。